close

部落格荒廢了好多年,哈奇也離開了,我們的夢想也實現了,覺得是時候該重新整頓一下了哈哈

畢竟部落格記錄著我跟哈奇的很多回憶,不想輕易的就放棄

踏上了獸醫這條路,往後會遇到的種種考驗都可能會抹煞我的熱情

重新整頓部落格,未來當我迷茫時可以拿出來翻翻,對自己會很有幫助

以前的文章在搬移後很多都不完整,有時間會再慢慢整理

 

這篇是在記錄喜喜的嗅聞散步,跟他經過學習後對狗的行為漸漸改善的過程

喜喜就是以前有PO過送養的小黑狗哈哈,後來自己收編了是哈奇的弟弟喔!

社交散步以及吐蕊阿嬤的理念可以看Polo拔的部落格 -> 正向思維藝術 

其實我就是看到了島輝的轉變才開始決定嘗試嗅聞散步的,相信喜喜一定也可以!


2/21 喜喜可以接納的或許是不主動靠近的狗 跟體型無關

早上嗅聞散步時遇到一隻沒有上牽繩的小馬爾(離2-3公尺),他行動速度有點快,喜喜看到他走過來就變得很激動,只好快點把他帶開。帶開後本來想讓他換個方向走,但怎麼走喜喜就是想往剛剛有狗的那條路過去,後來在一個定點喜喜停留很久,不知道在思考什麼,偶爾會抬頭看看我,最後他還是決定要走剛剛有狗狗那條路,雖然不想讓他又碰到狗變得激動,但尊重他的意願,狗狗可能會出現的地方我就快步帶他經過。讓他往他想走的方向前進後散步就順很多,沿路也是慢慢的嗅聞,話說小狗每天選的路線都不同,每天都在探索新世界,真好!後來在人行道上我竟然看到兩隻鴨子😂因為喜喜還沒注意到,可以預料他發現的話又會變得很激動,於是我帶他走馬路邊避開鴨子。繼續往前走後在一台汽車旁邊發現一隻感覺有點年紀又生病的黑狗,他一直發出一種呼吸道的聲音,因為我們走過去的方向他剛好在死角沒辦法先看到避開,喜喜看到他的時候沒有很激動反而自己走向前查看,黑狗趴在原地沒有動也沒有做出其他反應,喜喜往前幾步在離黑狗一公尺左右的距離時才開始激動吠叫,完全還沒有嗅聞到黑狗。然後我就把他帶開了,猜測因為黑狗沒有主動靠近也很冷靜所以喜喜看到他的時候沒有先激動,但因為黑狗生病一直發出奇怪的聲音所以喜喜靠近後又開始激動。剛開始練習還是不太會難捏適當的時機,什麼時候可以讓喜喜去嘗試、什麼時候該喊停把他帶開,本來以為喜喜看到黑狗時很冷靜應該可以讓他上前看一下的,沒想到又是激動收尾...還需要慢慢練習呀!

 

2/22 選擇試當的散步地點跟狗朋友很重要 保持能夠思考的距離 給予適當的休息也很重要

今天的早晨散步滿順利的,媽媽都有眼很尖的先發現狗狗然後帶喜喜避開,只有一隻躲在車子底下的貓沒有注意到,讓喜喜對他激動吠了一聲,不過拉開之後就冷靜了。還有一隻被綁在小巷子中間的黑狗,距離巷子口應該有十公尺(我對距離真的很沒有概念,都亂估XD),他看到喜喜的時候都是很平靜的搖尾巴也不會吠叫,喜喜經過巷子口時是會看到他的,但不會有激動的反應。

中午跟皮歐麻還有桃媽約在衛武營進行喜喜狗生中第一次的社交散步,一開始下機車又是到新環境喜喜比較興奮,我先帶喜喜嗅聞散步一陣子,之後再跟皮歐麻他們會合,但是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我抓5~10公尺)。先讓喜喜習慣皮歐還有桃桃的存在,讓他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思考跟嗅聞,一開始喜喜看到有狗狗後其實是想走開,我就讓他自己做嗅聞。第一次社交散步,我自己其實不太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是該順著喜喜的意思就走遠(這樣還有社交到嗎?XD),還是保持一定的距離但是跟著其他狗狗的方向走。我選擇了後者,還是讓喜喜嗅聞,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大致上是讓他朝有狗狗的方向前進。中間想走往別的方向探索也沒關係,反正大家嗅聞散步都走得很慢,聞一下再走回來就好了。前段散步時喜喜比較會想要走向其他地方,後來皮歐跟桃桃在一個廁所附近嗅聞一段時間,等他們走遠後喜喜也走向廁所嗅聞,聞的很起勁,不知道是有什麼味道XD 然後是第一次的休息,以前都沒有注意到該讓狗狗適當的休息這件事,喜喜在外面其實不太喝水,食物也要比較高階的他才會願意吃。第一個休息點喜喜跟其他狗兒的距離大概是5公尺,中間有隔一些木頭椅子,我有試著倒水給喜喜喝但他不喝,而且一直走動繞圈顯得焦慮,桃媽馬上注意到並且告訴我如果他想走遠一點沒關係(我其實是桃媽跟我說之後才留意到這件事)。可能是我們之間的距離太近了讓喜喜感到有壓力,於是我讓喜喜去他想去的地方嗅聞,這小傢伙就帶我到剛剛其他狗狗有探索過的廁所再走一次,還帶我男廁、女廁都進去走一圈XD 那個廁所喜喜反覆走了兩三遍哈哈,之後就繼續朝狗狗們在的地方前進。這次前進喜喜就比較少想往別的方向走,幾乎都是跟著其他狗狗在的方向前進。然後是第二次的休息,喜喜走到兩棟建築物中間的小空地,他自己有停下來看我感覺想進建築物裡面,那邊離皮歐應該有10公尺遠,我就再試著倒水給他,他好像只喝了一口還是沒有喝,給零食也聞聞而已沒有吃。喜喜在外面幾乎不會坐下或趴下休息,只有小時候比較少出門體力不支的時候有過,皮歐麻說休息需要練習,之後再慢慢觀察並引導他適當的休息。第二次的休息結束後喜喜就有想要主動靠近桃桃跟皮歐(是發現這兩隻狗狗是友善的了嗎?哈),但我不知道是不是該讓他靠近嗅聞,怕他又會聞一聞就開始露牙,所以我在兩公尺外停住,喜喜回頭看了看我像是在問為什麼不可以過去。後來桃媽有告訴我如果喜喜想靠近可以讓他試試,如果他需要協助,大家都會幫忙的(好感動嗚嗚),下次可以開始嘗試讓喜喜接近桃桃打招呼之後的路喜喜就自己跟著其他狗狗走,而且跟桃桃的距離大概只有1~2公尺,都是他自己決定的喔!照著其他狗狗走過的路線走,聞聞其他狗狗留下的訊息,好棒然後是第三次的休息,休息點是我決定的,因為小狗還不懂得要休息,這次給他水跟零食就都有吃喝喔,跟其他狗狗的距離大概是15公尺,而且中間有屏障物存在。休息一下後喜喜朝其他狗狗在的休息點前進一些,然後我又給他水跟零食也都有吃,在這個地方喜喜嗅聞及抬腳後開始有頻繁的踢沙子的動作,不確定是因為比較靠近狗狗(但也有10公尺)想散播自己的味道,還是開始有點焦慮,或是累了。皮歐麻說每隻狗狗焦慮或有壓力時的反應都不一樣,我還要再來好好的觀察喜喜。開始嗅聞散步之後才發覺自己對喜喜的了解是那麼的不足,還有很多需要觀察的地方,會越來越熟悉的,一切也會越來越好的。散步到這裡的時候已經一個小時過去了,時光飛逝呀,我因為很專心的在觀察喜喜其實沒有注意到時間,還好有皮歐麻提醒說如果喜喜累了可以先回家,因為他在外面不太休息,自己也覺得小狗好像差不多了,今天的社交散步就到此為止,剛好就好。回程也是慢慢的嗅聞回去,然後看到鴿子的時候喜喜會想追,他對會動的東西都滿有興趣的,不是像看到狗那種生氣,比較是覺得追他們很好玩。最後在停車場要離開的時候遇到一隻剛來的狗狗,因為喜喜當時已經在機車上(他的地盤),看到狗狗難免又開始激動,我只好擋住他,再亮阿嬤神掌給他看,還好狗狗很快就被牽走,我們才順利的結束離開。 

 

2/23 休息點要讓喜喜自己選 

今天立馬換了散步地點改到衛武營散步!一樣讓他自己嗅聞決定要走去哪裡,大概15-20分鐘後我自己選了一個地點坐下來嘗試讓喜喜休息,給他水他不願意喝,在旁邊走來走去。後來突然出現一隻流浪黑,喜喜往他的方向跑到牽繩的最長距離後低頭嗅聞了草地,兩狗大概隔五公尺的距離,流浪黑看喜喜跑過去就停著不動,喜喜嗅聞地面後他就從旁邊繞開走掉了,喜喜有看著他走掉但沒有激動。

 

2/24 尊重孩子的選擇 媽媽在外面不能太放鬆

今天跟人約了在鼓山面交,就順便帶喜喜去美術館散步。面交前還有一點時間就先帶喜喜到美術館的大草皮聞了一下(他其實沒有很想去大草皮那邊,不過媽媽覺得大草皮好適合小狗就帶他進去了),因為大草皮上只有一隻狗,人也很少,感覺超適合讓小狗跑跑!想說喜喜也很久沒有放繩開心的衝刺了就把他解開,一開始他是很開心的衝沒錯,後來就一直往出去的方向跑,然後就真的跑出去了阿阿阿!叫他他也不回來就在人行道上亂跑,差一點就要自己過馬路了!!!!!!!!!!!!!!!!媽媽真的快嚇死,衝過去扣上牽繩帶著小狗去面交。

開始嗅聞散步後我有很明顯的發覺如果我一開始沒有讓喜喜照著他想去的方向走,之後的散步就會很不順,他可能會不太走或停下來看我,或出現像這樣的奇怪行為。喜喜平常到公園跑跑都是會跟著我的,不會自己亂跑,也不會離我太遠,今天真的很反常,不過這不是他的錯,是我的問題!

面交完之後又回到美術館,這次就不敢放繩了!也讓喜喜決定他自己想去的地方。後來我們從另一個入口又走進了大草皮區,嗅聞一下後喜喜竟然自己坐下了!他除了小時候體力不足之外在外面很少很少會自己坐下或趴下休息的,然後我就拿水跟零食給他,他都有吃,水還會跟我要多喝一點,真的讓他自己選擇就會順很多阿我想說他要休息就鋪了我從家裡帶去的布在地上,自己坐在旁邊看他願不願意再坐下來,然後也灑了些零食在草地上讓他尋找。本來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直到我突然抬頭看見一隻超大隻的美式黃金跟一隻體型也很大的米克斯朝我們小跑步過來!!!而且兩隻都沒有上牽繩我嚇到不管草地上的包包立馬牽著喜喜往後退,但是沒上繩的狗狗跑太快了,三兩下就到我們跟前,只好試著讓喜喜跟他們打招呼,果不其然聞一聞就開始亮牙吠叫(廢話!是我突然這麼緊迫也會崩潰的阿)。這兩隻狗狗的主人其實人不錯,後來也拿雞肉乾要給喜喜吃,我想說讓他吃他愛吃的雞肉乾應該可以比較放鬆一點,不過那兩隻狗狗還是在旁邊繞,而且也會過來跟他主人要吃吃,然後喜喜就出現護食的行為想驅趕人家了...狗狗的主人把兩隻狗帶走後我就讓喜喜重新嗅聞冷靜下來結束這次驚悚的散步。

2/2X 

忘了正確的日期,某天睡前帶喜喜在家附近嗅聞散步,他在我們家前面那排人行道上遇到一隻馬爾,喜喜有冷靜的嗅聞對方沒有生氣他原本在家附近遇到狗都會超級激動的吠叫也不可能跟狗打招呼,是遠遠的看到就會開始激動的那種!我真的很意外也很高興喜喜開始慢慢的在轉變了 我們再繼續散步後又遇到一隻黃金,本來以為喜喜也可以像剛剛那樣跟對方打招呼,可是黃金比較興奮,主人又拉緊他不是讓牽繩保持放鬆,所以在兩犬快嗅聞到彼此時黃金呈現了前腳懸空的狀態,然後喜喜就生氣了

3/4 可以冷靜的跟狗狗打招呼,沒有亮牙也沒有生氣

第二次的社交散步在凹子底公園,除了皮歐還有新朋友-該該,一起散步一小段路後喜喜就主動上前聞該該的屁股,該該真的超淡定,連頭都沒回就站著給喜喜聞。喜喜這次散步依然喜歡走其他狗狗走過的路線,去聞聞他們剛才經過的地方,也重複聞了很多次該該,有時候他也會自己走向別的地方探索。這次散步比較特別的是他偶爾會停下來一直看我,示意要吃吃XD 開始教他彈舌音(招回)後身上都會帶著零食,這樣很好,或許他自己停駐的點就是他想休息的地方,不過只有給零食會吃,水是到最後一次給才有喝幾口。

散步到中途因為喜喜的表現都很穩定,所以他想靠近皮歐的時候就放手讓他去了~不過心裡其實很擔心他又會聞一聞就開始亮牙,結果竟然沒有!!!好棒棒

之後又各自走了一段路,第二次喜喜想靠近皮歐的時候皮歐比較興奮,好像還有撲起來的動作,當下想說剉賽!喜喜一定會生氣!結果竟然也沒有!!!!!媽媽真的超意外啊啊啊啊啊~不過喜喜自己可能也有嚇到,立馬打了三個噴嚏XDD

後來陸續遇到三隻別人帶去公園的狗狗(瑪爾、雪納瑞、迷你杜賓),喜喜也都很冷靜的上前嗅聞,沒有激動也沒有生氣,媽媽真的超級感動,覺得快要出運了

真的很謝謝大家,有穩定的狗朋友可以一起社交真的很棒

 

3/11 對某些狗狗可以冷靜打招呼,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會崩潰

今天下午到文化中心散步,一開始也是會比較興奮,自己嗅聞之後就冷靜下來了。途中有跟一隻黑色大概四個月的幼犬打招呼,以前喜喜完全沒在管幼犬護照的,幼犬通常都比較沒禮貌會讓喜喜極怒XD 這隻還算滿穩定的沒有過嗨,所以嗅聞過程喜喜都沒有生氣。後來還遇到一隻馬爾,喜喜走過去跟他鼻子碰鼻子聞聞打招呼,以前的喜喜會聞一聞就開始亮牙,這次很平靜的聞對方,就像在聞芝麻一樣,很棒!看來我們每天的嗅聞散步還有這兩次的社交散步真的有讓喜喜慢慢學習到如何正確的和狗狗相處

因為我們是下午三點左右去的,其實有點熱,喜喜走了半圈之後明顯的累也該回家了,不過我們的機車停在另一頭,必須要再走半圈回去才能牽車。走回去的途中喜喜有跟我討零食,我就拿給他吃,然後有人類小孩很興奮的跑過來看喜喜(沒有摸),之後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遇到一隻米格魯,這隻米格魯在我們剛剛散步的路上就已經看到兩三次了只是沒有打過招呼,我想說喜喜應該也可以平靜的跟他碰面,沒想到喜喜在走靠近他大概只剩一兩步的距離時開始往前撲並生氣吠叫,於是我就趕快把喜喜帶開。思考了一下他生氣的可能的原因,或許是不久前才剛給零食,算是護食的驅趕行為?或是因為他已經走到累了所以在這時候遇到狗就崩潰?又或許只是單純的不喜歡這隻狗狗?就像人也會有自己喜歡的跟不喜歡的人這樣。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沒關係,喜喜已經很棒也進步很多了,我自己需要學習更會觀察喜喜,在他不想要的時候就停止並將他帶離。

 

3/12  觀察喜喜出現亮牙吠叫之前的行為,在他生氣前就先將他帶離

早上帶喜喜在家附近散步,喜喜真的很喜歡去停車場嗅聞,或許是停車場空曠比較常有流浪動物去走動、休息所以留下的味道比較多吧!我們在路上有遇到一隻黑狗,喜喜看到他後停了下來(距離約五公尺),思考一下之後就帶我掉頭走了   後來去別的地方嗅聞完回來又遇到另一隻黑狗,黑狗有看到喜喜而且慢慢的往我們靠近想跟喜喜打招呼,喜喜看到他有一點點激動、背毛也有一點點豎起來的走向前去聞黑狗,黑狗在喜喜靠近後就撇頭及搖尾巴很有禮貌,喜喜在靠近面對面嗅聞黑狗(相距十公分)幾秒後就開始亮牙吠叫,然後就被我帶走了。喜喜以前也有一次是有點豎背毛的狀態下去聞別隻狗,後來好像也是生氣收尾,而且第一次碰面的嗅聞如果是面對面的情況,不管對方有沒有做安定訊號,喜喜好像很容易聞一聞就會生氣,還要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奇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